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聚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发文量≥5作者榜单
字号:

为了更好地掌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本文以CNKI数据库期刊论文为数据来源,对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题的相关期刊论文进行检索(检索时间2024年3月7日),获取论文发表数量≥5的作者,共59位。

如表1所示,发文量达到或超过30篇的作者仅有1人;发文量在10至29篇之间的作者共有13人;而发文量在5至9篇之间的作者数量则多达45人,占全部统计作者数量的76%。

发文量最多的作者是江必新,最近11年发表“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期刊论文34篇;作者张文显紧随其后,发表“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期刊论文29篇;莫纪宏和公丕祥分别发表相关论文24篇、23篇,位居第3、4位。

 

表1  2013-2023年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主题发文量≥5作者列表

 

注:发文量统计去除访问、讲话、新闻等文献。

 

统计时段内,作者张文显发表的“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相关论文总被引频次独占鳌头,达2287次,远超其他作者,是唯一1位被引频次突破千次的作者;作者吕忠梅总被引频次为595次,位居第2;江必新以542次的总被引频次位居第3;被引频次超过500次的还有公丕祥,总被引频次达508次。此次统计范围内的59位作者平均每人被引频次约143次,在平均值以上的作者共13位,占比约22%。

作者张文显发表的“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论文篇均被引频次持续领跑,每篇文献平均被引近80次;作者吕忠梅发表的“习近平法治思想”论文篇均被引频次近50次,位居第2;作者黄进发表的相关期刊论文篇均被引频次达43.17次,位居第3。张文显、吕忠梅、黄进这3位作者是此次统计中篇均被引频次超过40次的仅有的三位学者。在此次统计范围内的59位作者群体中,篇均被引频次的均值为12.06,其中超过平均值的作者共20位,占比约34%。

在统计过程中,由于部分作者在统计时段内曾任职于多所机构,因此,上述表格中的作者发文量计算方式是将其在不同任职机构期间的发文数量汇总,计为该作者的总发文量。

 

来源:法治科学计量与评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