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民主:共同价值 多样选择
字号: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在世界文明的百花园里,中国民主之花绚丽绽放,拓展了人类政治文明的新视野。第三届“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3月20日在北京举办,来自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200余名嘉宾围绕多个与民主有关的议题展开讨论,共商民主真谛和互鉴之道。

在第三届“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上,中外嘉宾围绕多个话题展开深入讨论和交流。论坛不仅展示了对民主的理解和实践,也引发了关于民主模式、治理现代化以及数字时代下民主与法治等问题的广泛思考。“如何定义民主”成为嘉宾们热议的一个焦点。不少嘉宾指出,民主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单一标准。各国应根据本国实际,选择符合自身现代化发展形态的民主形式。

意大利前总理马西莫·达莱马:“西方世界中的许多人认为,民主是属于西方的价值观,民主因此成为西方与世界其他地区对立时借以挥舞的一面旗子。如果我们想纠正偏离倾向,避免回到思想封锁、军事对立的世界,就必须深入对话,寻找共同的价值观。”

韩国亚洲研究所所长贝一明:“很显然,一方面,我们需要一个共同的价值,让我们能够相互合作,同时不被某个单一的力量主导;另外,我们也需要尊重当地的体系,包括意识形态的、哲学的、宗教的体系和理念,不要把单一的理念强加给任何人。”

澳门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讲座教授、全球与公共事务研究所所长潘维:“各国有各种实现民主的方式。我们叫共和国,而且是人民共和国,这体现了共产党人对民主的追求,民主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和全体中国人民一直始终不渝坚持追求的价值,也是全人类共同的价值。”

与会嘉宾认为,民主是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重要标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一贯追求。经过长期探索,中国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发展道路,保障了14亿多人民充分的民主权利,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成就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中国奇迹”,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个国家是否民主,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民主不是装饰品,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在不久前结束的全国两会上,近5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济济一堂,听民意、汇民智、建真言、献良策,14亿多中国人民所思所盼不断融入党和国家发展顶层设计,凸显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新时代的强大生命力。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全国6500多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为公民参与各项立法搭建“直通车”。2015年7月,虹桥街道成为全国第一个设在街道的基层立法联系点。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考察时,首次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法条墙实时更新陈列的,正是在这里征询过的法律及法条说明。立法信息员郅成华就爱国主义教育法提出的一条建议被采纳,令她倍感欣慰。

立法信息员郅成华:“我提出来能不能把祖国的大好河山单独列一条。我真的没有想到,我这个小老百姓提的意见居然被全国人大吸纳了,所以我觉得特别惊喜,也特别骄傲自豪。”

“高大上”的立法工作并不“神秘”,普通老百姓的意见也能推动法条的确立。设立近9年来,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先后听取89部法律草案意见,共上报建议2870条,其中有270条被不同程度采纳。众人的事交由众人商量,激发治理活力。广袤的中华大地上,从城市“小院议事厅”到农村“屋场恳谈会”,从线下圆桌会到线上议事群,带着烟火气的民主实践深深扎根于老百姓的生活中。

在甘肃陇南康县望关镇寨子村的党群活动中心,一场由乡镇负责人主持群众代表参与的说事会正在进行,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对“村里事”“邻里事”“家里事”进行讨论,党员干部针对群众提出的问题现场解答。陇南各地还把“民事直说”说事会开到了线上,组建“民事直说”微信群,开通“民事直说”微信小程序,让群众能够随时随地可以网上说事。创新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现形式,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加蓬勃的生机和活力,这也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支撑。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立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各个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社会的发展进步,都离不开全过程人民民主这种民主生活方式。全过程人民民主它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为一个链条,贯穿于国家政治生活的方方面面,扮演了一个至关重要的角色,是一个基石。”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罗思义:“从人的全面发展的角度来看,中国的制度正在创造出更大成就,不仅仅是在经济领域。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中国的制度产生了比其他国家更好的社会环境,因此,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确发挥了重要作用。”

根据论坛发布的《中国民主实践与现代化发展全球调查报告2023》,对于“各国应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民主与现代化模式”这一观点,五大洲23国受访者平均认可度高达95.7%,较2022年进一步提升。同时,对中国式现代化倡导的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平均认可度连续三年超过90%,且越是年轻的受众认可度越高。与会者还就中国民主模式的全球价值展开讨论。

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中国的民主和中国式现代化是相辅相成的,在中国的实践中是成功的。中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多年取得这么大成绩,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追求自己的民主道路,中国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很多经验他们是可以借鉴的。从反面角度来看,现在西方的民主的确面临很多问题,看到了很多乱象。”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和平与外交研究所所长阿西夫·努尔:“美国总会对反对自己的国家以‘民主’的名义施加制裁。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治理体系。各国人民彼此不同,我们应该尊重人民的意愿以及他们各自国家自己希望的治理模式。”

民调机构盖洛普今年1月发布的民调显示,仅有28%的美国人对美国民主制度的运作感到满意,创下历史新低。分析人士指出,美国自身民主面临种种问题,根本无权对他国的民主状况说三道四。

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前副议长翁诗杰:“美国一些城市随处可见的非法药物滥用、街头流浪汉以及以‘零元购’为名抢劫商铺的悲惨景象,向世界展示了美国民主治理的功能失调。美国在发展中国家发起的通过军事干预或残酷的‘政权更迭’强制推行选举民主,只会让更多本就岌岌可危的国家和随之而来的人道主义灾难雪上加霜。”

不同国家、不同文明的民主究竟应该怎样共存?与会嘉宾认为,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目的是保障和增进全人类福祉。要充分尊重广大发展中国家追求民主、发展民主、实现民主的探索,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以民主之名在国际社会制造分裂、传播偏见、破坏和平。要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建设关乎人类美好未来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希腊外交部前部长乔治·卡特鲁加洛斯:“民主确实是一种共同的价值,但是不同的国家实现方式都会不一样。在当前我们所处的这样一个多极化世界中,很重要的就是认识到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民主之路,民主绝对不是用来输出的。”

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院院长彼得·卡格万加:“多极化体现的是全球治理的民主化,因为现有全球治理体系存在明显的‘民主赤字’。多极化的世界是要求各国凝聚共识、和谐相处、公平正义、平等相待、相互依存。在多极世界中,国家不分大小强弱,都能参与全球决策。”

于运全:“民主这个全人类共同价值,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是需要大家一起来讨论的。不能把民主武器化,作为意识形态阵营对抗的理由。这次举办这样的论坛,提供了一个关于民主的对话交流平台,让我们看到民主是丰富的、多彩的,而且要平等对话,来推动全人类作为价值的民主和作为治理方式或者作为制度形态的民主多样性发展。”

鞋子合不合脚,穿过才知道。占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14亿多人彻底摆脱了绝对贫困,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践行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必将团结亿万人民坚定不移朝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推动“中国之治”迈上新的台阶。

 

来源:央视网,2024年3月21日。